ReikiShen

纸质书控,自学cajon,自由菲林艺术者。(以上都是虚假信息)

《这么多的人,你们要去哪里》秦昊



 还记得第一次在北京地铁国贸站,从十号线换乘一号线,当时非常震惊,那么多的人像大海一样,往相反的两个方向涌动,

每个人看起来都差不多,每个人看起来都不是那么重要,就像海中的一朵浪花。


人是群居的动物,那么这样看来,如此拥挤的北京,应该是不会寂寞的。但事实恰好相反。最开始,我在北京做美术老师,每天天黑下班,从四惠下了拥挤的一号线独自缓慢的走在回住处的路上,我不喜欢管租的房子叫家,这样有一点对不起有家人在等我的那个家。从地铁到住处有一段距离,在通惠家园高高的台子上,地铁的头顶。那时我走路还比较慢,还会停下来看灰黑色的天空,我想起我小时候住在重庆的山里,晚上,吃过晚饭,看完新闻联播,就跟爷爷奶奶一起到花溪河边散步,天上星星很多,我从来都懒得去数,因为反正也数不过来,可是为什么北京的天空没有星星呢?我一边想一边继续看,发现只要看久了,还是可以看到零零散散有一些星星,发着微弱的光。这件小事在我演出现场已经说了一百遍,可能这次说完以后就懒得再说了。但,当时真觉得很触动,因为我发现,天上星星看不见,是因为四环的路灯太亮,那么多灯火辉煌,那么多霓虹闪烁,天空都照成了灰色,星星被人造的光淹没自然是看不见的,于是我在脑海中写下了这句歌词,你有多久没有看到满天的繁星,城市的夜晚,虚伪的光明,抓住你的眼睛。

 

我大学时疯狂的爱过一个人,说起来,其实是很不堪的一段恋情,为了这个人,我背叛另外一个人,背弃了承若。当时真的是被新新的恋情冲昏了头,我从长春跑到沈阳去看他,把想对他说的话刻成了CD,用他的照片做封面,我们在他家楼顶晒花生,在院子里摘很甜的小番茄,我们一起讨论关于洗头发的正确方法 ,我们骑着摩托车,飞奔在沈阳郊区宽阔的马路上,用单反相机拍下了美好的夕阳。我们没过多久还是分手了,因为他说,要去遥远的地方闯荡,我欣然接受了这个理所当然的理由,但时隔多年我才从别人口中知道,原来他并没有把我当做曾经的男友。所以你一定想不到,《原来那天的阳光》这首歌说得是这么一件有一点不堪的往事。


这个故事我以为就这样完结了,结果生活总是比想象精彩,在我来北京没多久,他也来了北京,和我住得很近。当他告诉我住得很近时,我开心了很久,但是又心慌。这到底是一个机会一种暗示呢还是一个考验呢?还是一种关于因果循环的讽刺呢?我一直很想见他但又很想回避,好不容易一起吃个宵夜也刻意保持距离,然后有一天在一个很吵闹的酒吧门口,他跟我说,我们重新在一起吧!我们,重新在一起吧!我当时脑子里开始放走马灯,听说人死的时候会有走马灯,回顾你的一生,我当时的走马灯只回顾了一小段往事,然后你猜我是答应了还是拒绝了呢?嗯……我好像什么也没说,没说在一起,也没说不在一起,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因为我害怕,他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的呢,他喜欢我什么,跟我在一起对他有什么好处,在一起之后呢,要不要搬在一起住,每天要做什么,生活习惯不一样怎么办,要不要介绍我的朋友给他认识呢,万一感觉不如从前要如何面对这样的尴尬,万一有天没话聊怎么办,万一又要分手,那连朋友都做不了怎么办,我脑子里在飞速的旋转,但是,太飞速了,有点晕,最后我就什么也没决定,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,谁都没有再提。


因为实在太寂寞了,于是总尝试跟人谈恋爱,可是因为太寂寞了人总是变得有点迫不及待,遇到一个觉得好的,迫不及待在一起,然后发现性格不合适或者生活内容相去甚远又迫不及待的分开,这件事经历太久之后,这种迫不及待又变成随随便便,看到一个差不多的,随随便便就在一起了,在一起一段时间有分歧,也懒得去解决,随随便便就分开,在北京的几次恋爱都在这样的迫不及待和随随便便口中,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,给你一种错觉,就是,你随时能再找,随时能再换,这么大的城市难道没有人比他好么,没有人比他更合适么,没有人比他更能给你安全感,给你温暖,给你一个看起来像家一样的住处么?


我年纪小的时候,可能所有人年纪小的时候,谈恋爱都会喜欢发誓,什么我要和你永远在一起啦,永不分离啊,要有一个共同的家,要有小孩和狗,哪个97岁死,奈何桥上等三年,但是渐渐地就不会说这样的话了,至少我不敢说了,越来越有所保留,越来越不去畅想爱情的未来,那些分分合合的人,有些跟我谈过关于未来的畅想,有些没有,后来,告别之后,有的成为了朋友,有的失去联系,那些关于未来的美好画面,那些初次相遇的回忆,那些动过心,留过情的人,你们都去了哪里?


北京现在交通很拥堵,空气很差,人口压力很大,最近的非官方统计听起来很吓人,说合计大约有7500万人口,而外来常住人口约5000万,看完这个数据我很担心北京会塌陷,而小道消息,北京的地铁一号线,也似乎是在塌陷,因为挤地铁上班的人真的太多,那么多人,抱着梦想跑来这里,都觉得这里什么都有,都觉得充满了机会和挑战,然后过去了一年又一年,你敢不敢回头看看自己的梦想。看看自己是不是变得更好了。看看自己找没找到你想找的东西,你想找的人,如果没有,那这么多年,到底又意味着什么。

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,每天被令人讨厌的闹钟叫醒,开始加入拥挤的上班人海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,每天挤在小小个格间,周旋在同事和老板之间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,晚上肚子饿,找不到人一起吃宵夜,生病了也没有人陪你打吊瓶,电话本翻了一遍又一遍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,跟家里打电话说,没事儿,放心,我在北京很好,我很忙,先挂了。然后,挂完电话就大叹一口气,有一次,演出的时候,我唱到一半,跟大家聊天,说起我奶奶不想让我来北京,后来没办法又妥协了。说起她在切菜的时候留下的眼泪,说起宁在大城市哭不在小城市笑这句人生格言,说完自己都哭了。眼泪鼻涕的,真是太讽刺了。谢谢这个城市,作为一个外地人,我觉得很对不起你,所以我也在加油让自己变得更好,我之前也说过,早晚有一天是要走的,谢谢你曾经收留我,不管是温暖的冰冷的,还是残酷的,那么多的人,你们要去哪里,让我拥抱你,在晴朗的天气。


评论

© ReikiShen | Powered by LOFTER